2011年5月17日 星期二

無感漢字識寫遊戲

        為了"不喜歡識寫漢字"的大朋友小朋友所設計的遊戲,從他們開始練習識寫漢字的時候就可以開始""!

        這個遊戲大家小時候肯定玩過,我不曉得這個遊戲是否有專屬名稱,但看到這張圖片應該夠清楚了。


















       我先幫他暫時取一個叫"無感漢字識寫遊戲",這個遊戲是一大系列,只要讓學生在識寫漢字時,不覺得自己正在"學習",而是在玩樂的遊戲,他們就是最棒的學習遊戲。

一、遊戲學習單設計
1. 為了避免學習者是第一次接觸這類遊戲,建議教師先做一道示範題,將課程的詞彙填入。












2.再加入該課較難的漢字、混淆用的漢字、複習用的漢字...等。












二、操作
1.讓學生試著玩老師製作的遊戲單,這部份不是活動重點,重點是熟悉玩法。












※ 除了單純圈出詞彙外,可以另外加口說、寫作任務。 例如:以圈選的詞彙來造句才可得分、或是說出詞彙資訊(依範例圖片所示,學生可以說出:「這裡有兩"隻"鉛筆。」,請學生說出正確量詞等擴充玩法。)

2.讓學生出題,老師只需要提供空白的表格。 學生可以OPEN BOOK、限制範圍、UP TO THEM... 老師就班上同學的狀況調度。

3.兩兩交換玩,兩兩互相批改,這部份包括檢查漢字是否書寫有誤、倘若有對方抓不出來的詞彙,出題者瞬間變成指導老師(當我還是學生的時候,可以擔任這個角色有多麼興奮、多麼誘人!)。




我的想法:
        學生在""的過程中,並不會發現自己正奮力地寫漢字、認漢字。 反而以為這是一款智力遊戲。 學生擁有學習的選擇權,他們各憑需要,盡其所能地隱藏漢字、放入相似字、放入難字來混淆對手。 乘著這股玩遊戲的熱忱,也讓討厭漢字的大朋友小朋友默默地接受漢字了。
        不知道類腦力激盪能否幫助語言學習 or 專注力提昇 or 延長學習興趣呢? 再給我一些時間研究研究吧!

        除了這款遊戲外,不知道大家是否玩過另一款姊妹遊戲呢? 請點我
他的姊妹遊戲也可應用於"成語學習"、"猜專有名詞" 、"猜地名"、"猜文化"等(有更適合的玩法歡迎分享唷!)。 這款遊戲我也建議讓學生自己出題,每天上課前花幾分鐘,全班一起玩由一名同學設計的遊戲,哪怕老師根本沒有教過,出題小老師就是班上最合適的老師:p 


     這些小遊戲已經讓我沉迷23年了!只要教師好好營造氣氛,學生的態度、學習狀況都允許的情況下,相信他們很快就會被遊戲(其實是漢字)給"ㄉ一ㄠˊ"住了 : 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