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8月20日 星期五

名片遊戲


這是我在國立台東大學“2010順天大學短期交換生華語班“裡設計的華語課程。
目標是學習者能作自我介紹以及介紹他人


一、課程講義
把講義設計成一張表格,形式就像年輕人最愛填的、那種什麼都問的表格
簡單一點長這樣:
姓名

電話號碼

生日
           
興趣



  
可視情況增加欄位,教學當天我預留了幾格讓學生提問,居然連偶像的欄位都出來了@#$!~*
















請學生先自行填寫表格,利用此空檔,遂逐一指導學生中文名字的念法、並在名字上頭標漢拼。  
填寫完畢後套入“我的___________”句型裡,
這樣每位同學都可以簡介自己了。
  



二、名片遊戲
準備一疊名片卡,讓學生寫自己的名片。一共要寫(因為每個人有七個同學)
只需在上頭寫上中文姓名及其漢拼即可。
接著兩人一組,一個人是老闆、一個人是求職者,分別站在教室的四個角落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

遊戲規則:
1、求職者必須到每間公司應徵,擔任求職者的同學須跑點,老闆在原地面試即可。
2、求職者在面試時需遞自己的名片()
3、老闆必須對求職者的身家資料進行提問(也就是剛剛那張講義)
4、老闆必須將求職者的資料寫在名片後面。
5、限時一分鐘。時間到後必須往下一家公司出發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等到求職者跑完所有點,手上的名片也都發完了! 現在!雙方互換!
等遊戲整個結束後,小組討論。
還記得求職者必須給張名片嗎?
因為第一輪當求職者的同學一定不會碰到同是求職者的同學,所以第一輪當老闆的人必須身兼重任,一定要讓組員認識另外一名朋友。


待所有的名片背後都寫滿已知資料時,
再輪流點人起來介紹她的同學,並且順便確定資料正確與否。













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看起來有點兒複雜,但這個遊戲進行的還蠻順利的。
因為只有一分鐘,當老闆的人會選擇自己覺得重要的資料進行提問,不必去硬性規定他們一定要拿到哪些資料。


透過寫名片的過程,他們練習了自己名字的漢字次。
透過名片遊戲,練習了問與答次。(不包含下課偷練的次數)
透過自我介紹,鞏固上課講義裡的知識(數字、生日、興趣等等)
透過小組討論,學會介紹他人。更有趣的,如果學生念錯某某人的名字,當事者或是他的夥伴還會跳出來教學呢!
透過逐一自我介紹 or 介紹他人,大家得以認識彼此並檢視資料的正確與否。



最後一個設計,
發下一張紙以及幾捲彩色膠帶,讓他們將同學的名片浮貼上去。
這是為了讓他們帶回韓國後也可以連絡,下課後,學生跟我說超級感謝,
開心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