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8月1日 星期一

110718、20、28、29_喬治梅森大學孔子學院 中文夏令營

        久違的網誌,原諒我雖然想要馬上記錄下來,但這裡的作業、活動太多了/_\ 真抱歉


        今天要跟大家介紹滲透性超強的孔子學院。
        這四天(7月18,20,28,29)我們去了GMU的孔子學院夏令營觀摩實習,這是為期2週的中文夏令營,最特別的是這個夏令營強調藝術融入語言教學,所以課程中穿插了許多藝術成分,例如音樂(茉莉花教唱)、美術(國畫、書法)、體育(武術)等。 如果只看內容成分,這跟台灣的夏令營沒差上多少,但是他們把藝術融入的概念包裝得很好,這讓夏令營的立意很明確、所教所學基本上(?)也符合學理,這是我們往後寫夏令營招生文宣時要好好參考的。


        我被安排至年紀稍長的班(中學生),他們已經學過1年的中文,大部分是非華裔子弟。 第一天主要是課堂觀摩,先看看對岸的教師如何教中文,也為兩天後我們的實習教學鋪路。
        今天的主題是家庭,因為他們已經有一年的中文基礎,所以所教詞彙當然不會停留在爸爸、媽媽,而是:











        抱歉我真的覺得很扯,PPT上充斥著超過學生語言程度的詞彙(ex.稱呼、長輩、行禮、問好、尊敬、禮貌...),更遑論讓西方人腦袋發疼的叔叔、伯伯、姑姑等。 雖然老師向我們說明課程目的是為了讓學生懂我們東方稱謂系統、不會要求學生記住,但也浪費太多時間著墨在"爸爸的妹妹叫小姑"等概念輸入,花了大約半小時的時間叫學生唸這種句子,結束後又跟人家說其實你不用記、我只要你懂概念,那為什麼不簡單講述或是展示family tree就好? 為什麼要浪費這麼寶貴的上課時間? 為什麼要把中文弄得那麼難?
         看得出來老師已有豐厚的教學經驗(老師:我搞電腦教學的),但是太teacher-centered了,上課很有威嚴,是一位傳統的教師。 學生在課堂裡安安靜靜的,一點也不像印象中活潑的外國學生,看起來有些無聊...


        今天最傻眼的部分不在大老師,而是他的中國籍助教。 我知道我不能對非華語背景的人太過苛求,但是老師畢竟是傳遞知識的重要推手,所以課堂中的錯誤就容易被我放大:











        事後我才知道這位助教是學音樂的,可以體諒他沒有教學背景,但,我以為漢拼的地位相當於台灣的注音符號(咦?難道不是嗎?) 但為什麼土生土長的中國人不會把聲調標在正確位置呢?難道大陸人也使用1234來標聲調?還是他們根本不用聲調?
        另外讓我最傻眼的莫不過於他叫學生不要care聲調,反正入歌後聲調都會不見,你只要hāo yī duō mēilī de mōlīhuā就好! 我的天,真是爆炸性發言! 你知不知道就是因為入歌會失去原來的聲調,初級班使用唱歌教學才會被許多老師質疑?! 還在課堂上示範給學生兩次錯誤聲調的歌詞唸法.......  害我差點罵出來
        我非常支持利用歌曲教華語,只要你的歌曲挑的好、編的好,注意旋律起伏跟聲調搭配,該下降的時候就編四聲、拉長音就用一聲的字,這樣就不會有學完歌後聲調錯誤的情況發生。 這次他們選定的歌曲是茉莉花,我個人覺得這首歌在編曲寫詞上搭配的很好,旋律大致都符合原本漢字的聲調,只是歌詞太難,使用時要慎思。



        結束一天觀摩,兩天後就換我們上場了! 台灣方派出了兩位沒有華語教學經驗的學員上場,我覺得兩人都表現得非常穩,雖然還有可以加強的地方,但無傷大雅。 我們發揮了台灣優勢,以活潑、友善(你沒看錯)的教學方式及善用多媒體工具,成功地吸引學習者的注意力。動畫、音效一出來,學生從驚嚇到驚豔、吸引到專注,一系列的效應是我們料想不到的。 我總共做了三個遊戲(戳戳樂、配對),來源是華文網上的遊戲學華語,非常感謝台灣老師做出那麼方便、有趣的遊戲!讓我們在海外扳回一城!


排演花序:(小朋友的照片由於拍到臉不能放在這裡,要觀賞的話請外連到相簿)

中學組:






排練中















        組字小遊戲,好好玩耶XD
        這讓我回想起上學期成人教育研究所辦的創意演講,教授也讓我們以六書為基本原則造新字。 這是我跟喬琳排的:蹲馬步很易(大笑)

國小組:






















        跑到另外一組來插花,他們教的是零起點的小小朋友! 活動很多、教具也做的很棒! 實習的教師也是兩位沒有華語教學經驗的學員唷!聽說表現也超優秀的!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        0728,營隊接近尾聲,我們這兩天主要協助他們的表演活動。 我們選定了國小組自編的功夫歌,利用TPR的方式,跟著歌詞唱唱跳跳。 他們只練了短短半小時就可以記得動作跟歌詞,孩子們的學習力果真不容小覷,可惜拍到臉,不能上傳成果影音給大家欣賞了。







舞蹈成發"小"抄






















        沒錯!這是"台灣心跳聲"的MV,我們利用剩餘時間介紹台灣給學生,不管看了幾次都很有Fu,特別是在海外,噢!我真的好想念台灣的官將首(MV導演拍錯,在02:08是官將首而非歌詞上的八家將)












        翌日,成果發表!學生們都很努力展現所學,而且他們的爸爸媽媽們都努力排開工作前來觀賞唷! 他們的臉上都堆滿驕傲,他們的寶貝正在說中文呢!



        參加完這次GMU孔子學院所辦的夏令營,發現有很多值得學習以及改善的地方。 雖然暨大原訂暑假舉辦的夏令營取消了! 但經過這次更有信心能把夏令營設計得很有質感。 下回來個漫畫融入語言教學吧?(大笑)

1 則留言:

  1. 推!漫畫融入語言教學!!

    看到你的報告應該覺得信心大增嗎?要是在我們中心應該馬上就被火了。有的時候小朋友的記憶力真的不容小覷,我覺得他那張字滿滿的PPT其實也不是不能教,只是教法不對,如果能夠多加利用,小朋友搞不好還可以回去炫耀很難的生詞(但我覺得隔天就忘了)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