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7月20日 星期三

110712-110714_美國學習觀察 第三週

        又出現了! 偷懶網誌!
        我總結了第三週的學習內容,以下包含了學習心得跟教學設計,但是我會補上美國人好浪費窮困人吃在美國等主題文章,請大家等等:p


1. SQ3R
         一天,Gordon給我們一篇20頁長、字又印得不清不楚的英文文章,感覺看完這篇差不多就要回國了!  正當大家陷入一片愁雲慘霧時,SQ3R sheet 給英文不好的人如我一絲曙光。
        SQ3R是一個輔助低年級學生開始學習閱讀長篇文章的閱讀教學設計。我們拿到一張SQ3R guides sheet:

A.書籍基本資料:書名、章節、頁碼...

B.快速閱覽(這部份需回答一些小問題):這一章節的標題是? 在文章的前後是否有摘要呢?摘要在第幾頁? 請列出所有次標題。 文章裡有圖片、表格嗎? 請簡述幾個圖片、表格。 請問這篇文章有研究問題或是關鍵字嗎? 請用一兩句話簡述這篇文章。

C.列出問題:利用B部分所列出來的次標題,使用5W1H列出問題。
這是我寫的次標:Reflection as a meaning-making process
這是提出的問題:What is the definition of meaning-making ?

 D.瀏覽章節,以一兩句話回答問題。


        老師千交代萬交代,這個作業被規定只能做1小時,並非限制閱讀時間,而是希望這個作業不要成為負擔,讀一篇困難的文章不要超過1小時(又臭又長又讀不懂,學生的學習力無法延續...),作業沒寫完也沒關係,至少你努力1小時了! 明天繳交你努力1小時的成果就可以了。

        這一點跟台灣的老師很不一樣(笑),我們寢的同學在做這份作業時非常愉快,第一次全寢在客廳集合計時寫作業、時間到全部收卷也不偷偷寫,這短短的1小時很精實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2. 大字報是很好的課堂教具
        我們在這裡使用大字報的次數比寫黑板多。
        這回,我們討論到world language teachers的跨文化意識,好好想想台灣的文化是什麼,而你自己的呢? 范雅婷的文化又是什麼呢? 除了個人課堂回答外,老師在牆上貼上兩張空白大字報,在下課之餘讓我們自行在上頭塗鴉。 


















        我畫了數個交錯的圈圈,在重疊的部分寫上"融合的integration"。不僅代表台灣文化容納百川,也是代表我自己的文化。我的血統integration、鄉下&都市(靠網路)integration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3. Role play
        老實說我恨透演戲了! 所以簡單帶過...我們要演出"教學生文化 vs 不教"的情況劇。點出語言與文化是密不可分的關係。












4.藝術融入語言教學
        為什麼要以藝術融入語言教學呢?在結合前要先好好分析一下。請學生分析藝術(特指圖片)與詩的特徵,分析後、使用兩者的共性做適當的融合


















        我們讀了一首小詩,然後截取詩的一個意象或是一句話,畫成圖案。然後我們必須使用標的語(英文)闡述一下自己的畫作。












5.Guest speaker
        Dr.Tian 請了一位guest speaker─于鵬老師,他大學的專業是英文(我超大陸),然後到GMU修了個教育碩士,目前已經被某大學應聘。
        他跟我們分享了一下他的中文教師歷程,當時候GMU剛開語文教師program,他跟他一團朋友一齊赴美。 他說這個教師program修畢後再加幾個學分就可以拿碩士,所以他一併修完了,光學費就117萬,在美國當老師還真不容易。

        如何考取美國教師執照我就不多贅述,只是我聽到了兩個值得分享的消息:
a.如果同學有意在這一兩年內赴美攻讀此program,可以考慮馬里蘭大學,他最近才新開這個項目,學費較為便宜。GMU已經沒有全球招募計畫,如果想在GMU攻讀需自行申請。

b.在美國是一州一規範,你的教師證在哪州考取就只能在某州教學,這個觀念是不變的!但是現在各州間有簽訂一些條款,譬如VA跟AK、AL州簽訂條款(我只是舉例XD ),時限內你可以拿VA的證照在AK教,但需在時限內考取AK的教師執照,算是一個緩衝的機制
















         0715,Gordon帶我們全班去市區參觀博物館,這個部分因為與0719的課程相關,所以我打算下次再一起撰寫!


        更多照片請看:國際事務青年人才計畫III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